English

重视制度建设是根本

2001-02-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清华大学教授胡鞍钢指出,国内外经验表明,反腐败有助于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促进改革增长;有助于建立良好的税收体系,防止大量税款流失;有助于提高党和政府凝聚力和号召力,有利于社会的稳定。如果说发展是硬道理,那么反腐败也是硬道理。

防止腐败首先要重视制度建设,具体措施有:1.必须对各类权力及权力的行使实行权力制衡机制和有效的监督机制,应明文规定党的议事工作程序,凡属重大决策、重要建设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支出和使用、重要干部任免都必须经过充分的论证,内部信息透明,不为个人或少数人专断。2.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取消大部分企业设置审批和项目审批的权限,实行登记制、注册制和备案制,部门相互监督、制约,相关主管人员定期轮岗。3.县及县级市各类政权机构应实行政务公开,让人民群众和人民代表有知情权、监督权、批评权和建议权。4.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各类企业中工会的监督职能。5.充分发挥各级人大监督同级政府的积极作用,公布立法机构议事活动记录,进行公开报道或现场直播;各级政府应向同级人大定期公布财政预算详细信息;强化人大代表选举的竞争性和透明度。6.在所有党政机关、财政拨款事业单位及由政府授权收费或行使罚没职能的事业单位以及其它公共机构实行会计委派制度和会计轮回制度。7.强调无论是离任、调任还是退休,都要实行领导人重大错误个人追究制度。8.追究领导干部亲属违法违纪事件的个人责任。9.保证司法的独立性、执法的权威性和有效性等。

其次要重点打击部分领域的腐败行为,主要是税收系统,财政系统,国有企业、单位和公共投资系统及垄断行业(如电网、水网、铁路网等)。

(《发展导报》2001.2.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